最新訊息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三軍儀隊創始人,中山女高、師大附中等名校教練施克順先生與世長辭

【臺北報導】( 三軍儀隊創始人施克順士官長治喪工作小組提供 )

去年(民國99年)7月15日,空軍儀隊創始人及國內中山女高、師大附中等知名學生儀隊資深教練、學生儀隊刀法創始人--施克順先生,受國防部邀請,代表國防部於忠烈祠頒贈禮槍給三歲小槍兵李昊儒(Ryan),象徵儀隊薪火相傳的精神。此舉於當時在軍方儀隊及學生儀隊之間成為一段佳話。

不幸的是,代表國防部的施克順先生因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於今年(民國100年)5月13日上午10點17分病逝於內湖三軍總醫院,享壽88歲。 施克順先生於17歲加入軍旅,參與抗日、勦匪行動,經歷8年抗戰、徐蚌會戰等大型戰役;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又參與823砲戰,也曾擔任先總統 蔣公的護衛兵,可謂一生戎馬,功在國家。

民國42年韓國敦睦艦隊到我國訪問,做了五場精采的操槍表演,當時參謀總長彭孟緝將軍深覺國軍也可以成立儀隊,於是在其推動下,由施克順先生負責研究花式操槍,但因沒有師資教導,所以只好自己摸索練習、琢磨研究並改革創新,終於民國45年2月1日正式成立空軍儀隊,成為空軍儀隊創始人,首開國內儀隊操槍技術之先。施克順先生最初以一個班的班兵相互練習,由他擔任班長負責全班事宜,在艱鉅困難環境下,與同袍精研操槍隊形變化,最後終於能以一個排正式登場演出。民國46年在臺視對面運動場的首場三軍儀隊操槍訓練,他所代表的空軍儀隊就以精湛槍法、整齊隊形變化,獲得國人的稱讚。另外,民國57年在松山機場與空軍雷虎小組配合進行的大型表演中,空軍儀隊在兩萬名觀眾面前,一場精采的操槍表演,獲得媒體大幅報導;而在民國60年先總統出,更是贏得滿堂喝彩。

自民國48年起,他也奉派至中山女高、師大附中、景美女中、士林高商、松山家商、南港高工、協和工商等多所學校擔任學生儀隊教練,創立了國內學生儀隊,並於民國58年首創學生儀隊刀法;多年來,率領儀隊多次參與國慶大典、迎賓演習及各種大型儀隊比賽及演出,民國79年獲頒榮譽教練,民國92年正式退休。施克順先生光榮一生的最大貢獻在於對國家及空軍儀隊、學生儀隊的付出,其處事態度、人格修養都深深影響了軍中弟兄與學生們,其中立法委員鄭麗文及新聞主播方念華等社會傑出賢達人士,均是施克順先生在擔任學生儀隊教練時的學生。

家屬表示,為了依循施克順先生生前儉樸低調的個性,因此喪禮事宜將一切從簡。目前大體停放在三軍總醫院,訂於民國100年6月5日(週日)上午10:30~12:00,於內湖三軍總醫院的懷德廳舉行公祭儀式,隨後移往第二殯儀館火化,將長眠於五指山國軍公墓忠靈殿

各校儀隊同學、學長姐,欲於當天前往祭拜者,請聯絡「治喪工作小組--接待佈置組」負責人:蔡佩霖0980-413358(k81059@yahoo.com.tw)、陳久欣0981-421965

組織架構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