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桃儀盃高中職儀隊錦標賽比賽簡章

一、主旨

藉由互相競爭、觀摩提昇桃竹苗地區高中職儀隊整體素質。

二、主辦單位

桃園縣儀隊發展協會

四、比賽日期

民國一百年七月三十一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五、比賽地點

:桃園縣婦女館 國際演藝廳(桃園縣桃園市延平路147號)

六、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民國一百年五月六日止

七、報名辦法

  1. 電子報名:
    報名已截止。
  2. 郵寄報名:
    將附件之報名表郵寄至本會通訊地址。
    協會通訊地址:桃園縣中壢市中和路243號

八、參賽資格

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公私立高中職在籍學生或民國100年應屆畢業生。

九、比賽規則

  1. 表演參加人數每隊最低六人,最高二十人。
  2. 表演內容為形式不限之儀隊表演。請勿出現違反傳統學生儀隊文化之表演內容(如:槍過跨下等…)。
  3. 表演服裝不限,表演長度五至十分鐘。(含進退場)
  4. 表演舞台長寬及形狀請見附件平面圖。
  5. 表演時若非不可抗力或主辦單位之因素而中斷表演,不可請求重新表演。
  6. 本賽事評審將由本協會邀請三位符合本會評審遴選辦法之評審負責評分。
  7. 本賽事評審評分標準以整齊度、力道、槍法及整體呈現四大要素評分。詳情請見附件比賽評審辦法。

十、獎勵辦法

  1. 依照總分順序頒發冠軍、亞軍、季軍。
  2. 總獎項頒發至全參賽隊伍之前二分之一
  3. 獲得冠軍隊伍將可獲頒獎盃一座及獎金六千元整。
  4. 獲得亞軍隊伍將可獲頒獎盃一座及獎金四千元整。
  5. 獲得季軍隊伍將可獲頒獎盃一座及獎金二千元整。
  6. 季軍以下可獲獎之隊伍,將於賽後頒發優選獎狀一份。
  7. 所有參賽人員皆可獲頒獎狀一份。

十一、注意事項

  1. 本協會將於五月十四日下午二時於內壢高中舉行領隊會議暨公開抽籤賽程順序。抽籤歷時約5~10分鐘,若參賽隊伍不克前往親抽,將由協會工作人員代抽。
  2. 參賽隊伍有搭配音樂者應準備相同內容音樂光碟兩份。一份自行保管於比賽當日攜至大賽會場,一份註明隊伍名稱於民國一百年七月十五日前郵寄至本會會址,若因故無法於表定時間寄送音樂光碟,請事先通知。如因為參賽隊伍因素,導致比賽當日音樂有問題,不得請求異議。
    本會通訊地址:320桃園縣中壢市中和路243號
  3. 參賽隊伍應於報名表確實載明代表學校及領隊。若非代表學校出賽者則免填代表學校,且請勿於隊名上出現任何學校名稱。
  4. 非代表學校出賽之隊伍應繳交保證金,依照參賽隊伍人數,每人繳交一百元。保證金比賽當日頒獎典禮後退還。若參賽隊伍繳交保證金後,因故棄賽則保證金不予退還。
  5. 表演前檢錄時需檢查選手學生證,若為當屆畢業生則為學生證影本。若經檢查有冒名參賽或虛偽不實之情事者,取消全隊參賽資格,若非代表學校出賽者,沒收全隊保證金。
  6. 參賽人員禁止跨隊參賽。
  7. 各隊於比賽當日除參賽人員外,需加帶兩名隨隊之工作人員負責當日隨身物品之保管以及音控等事務。
  8. 各隊應於比賽當日上各隊表定之預演時間至比賽會場報到進行預演,大會提供更衣室。當日頒獎典禮暫定於下午四點三十分舉行。賽程長度將依參賽隊伍數而定,詳細賽程將於七月一日發送給各隊領隊。

十二、保證金繳費方式

請於報名截止前匯款至主辦單位,並於報名表註明匯款人匯款帳號後五碼。

  • 郵局代號:700
  • 郵局帳號:02810012223807

十二、賽務問題與查詢

  • 桃儀盃公關:吳旻燕
  • 行動電話:0915-337231

注意事項

  1. 婦女館國際演藝廳全面禁止飲食、吸煙、嚼檳榔、口香糖及鮮花。
  2. 舞台上表演時請勿使用閃火燈拍攝,避免影響參賽隊伍之演出。
  3. 空飄氣球、蠟燭、香火等易燃物品,請勿攜入場內。
  4. 觀眾請勿踩上座椅或座位扶手,以免損壞座椅或扶手歪斜。
  5. 如攝影或錄影需架設腳架,請依工作人員指示架設於規定區域。

評審遴選及比賽評審辦法

評審遴選辦法:

為展現本賽事評審方面對於參賽隊伍以及普羅大眾之公信力,本賽事評審遴選應符合本辦法之資格限制。

  1. 本辦法所指稱之軍儀以陸、海、空三軍儀隊以及海軍陸戰隊儀隊為限。
  2. 應曾任或現任軍儀操作手且有中士以上資格者。
  3. 不符合辦法第二條者,則應曾任或現任軍儀操作手且具有學生儀隊經歷或學生儀隊教練經歷者。
  4. 不得為參賽隊伍之校友。
  5. 不得為現任或曾任參賽隊伍之教練。

比賽評審辦法:

學生儀隊在傳承、創建以及訓練的環境各有不同,因此在操演的要點上即使是系出同門,也很容易在日後呈現天差地遠的狀況。故此本賽事在分數評定的部份必須盡力屏除各學儀以及軍儀之間對於槍法動作操演要點的不同,並且關注於普世的儀隊價值。所以本會於評審標準上採取整齊度、力道、槍法、整體呈現之四大主要指標。

評審評分項目及不評項目
項目 整齊度 力道 槍法 整體呈現
評分項目 動作、定位、槍線 迅速確實程度、穩定度 美感呈現 儀態、效果呈現
不評項目 因特色風格而展現出的柔和動作 定位、特色動作 特色動作

名詞解釋:

  1. 定位:由於參賽隊伍所學之槍法可能是由各種不同軍種或是學生儀隊所傳授,因此各種槍法要點以及槍法要求必須看該隊伍是否皆相同為主,例:左旋槍法最後右旋回來定住那動,以陸軍儀隊槍法要點必須「右手小指切齊槍托底板」但有些學校如北一女的要求則是「右手接槍頸」,由於各學儀甚至於軍儀之間的槍法要點都有相當差距,因此若同儀隊呈現槍法要點都相同時表示此為這儀隊的要求,應視為有達到要點。
  2. 迅速確實程度:儀隊之動作應乾淨俐落而非拖泥帶水。
  3. 穩定度:儀隊之槍法動作在操作中的穩定狀態。
  4. 儀態:指場上人員的姿勢、精神、自信、服裝呈現以及裝備整理等等。本賽事並未指定參賽隊伍的服裝,因此若參賽隊伍並非穿著禮服或制服,則不需考慮裝備整理問題。
  5. 效果呈現:隊形走位、編排內容精采度與創意,若有操演中有刀旗之部分除儀態及整齊度外,其餘則視為效果呈現。
  6. 特色動作:各隊伍可能因傳承或為風格展現而有的特殊動作。

操演內容編排注意事項:

  1. 應避免傳統儀隊禁忌之事項如槍過跨下及槍尖著地等。
  2. 為表演效果編排之與儀隊操演無關事項應避免佔據過多時間。
  3. 表演內容編排應避免出現有與其他學生儀隊表演相同或類似且不具普遍性之內容。
  4. 槍法使用上應避免使用其他學生儀隊具有特色且不具普遍性之槍法組合。
  5. 軍儀之操演內容及槍法本會視為可供學生儀隊參考學習之公共智慧。但應避免於比賽中使用過長或顯而易見曾為軍儀表演之不具普遍性之內容。

桃儀盃高中職儀隊錦標賽活動簡介

仲夏的儀隊熱血,七月三十一日就在桃園燃燒!

第二屆桃儀盃高中職儀隊錦標賽,就在桃園縣婦女館國際演藝廳舉行!希望所有的儀隊夥伴們都一起來感受我們的-儀.隊.魂!

參賽名單如下(按出場順序):

  1. 桃園農工
  2. 楊梅高中
  3. 仁德醫專
  4. 六和高中
  5. 南崁高中
  6. 竹東高中
  7. 平鎮高中
  8. 新興高中
  9. 桃園高中
  10. 武陵高中
  11. 陽明高中
  12. 竹北高中

儀隊專業資格評審

而為了讓比賽可以公平、公正、公開並具有公信力,在評審方面我們也邀請到三位儀隊界的一方之霸!

評審名單如下(按筆劃順序):

  1. 王子君:曾任私立南山高中儀隊隊長、陸軍儀隊116期中士班長、中華民國赴瓜地馬拉邦交國協助儀隊訓練教官。
  2. 林紘勝:海軍陸戰隊儀隊中士班長退伍、現職泰北高中儀隊教練。
  3. 謝鎮宇:陸軍儀隊105期中士班長退伍、現職莊敬高中儀隊教練。

活動日期:

民國一百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日

活動會場:

桃園縣婦女館→桃園縣桃園市延平路147號

自行開車

中山高
  1. 中山高速公路下南崁交流道後往桃園方向走春日路。
  2. 過桃鶯陸橋後見建國路右轉。
  3. 直走見延平路左轉第二個紅綠燈即看到婦女館。
  4. 婦女館停車場出入口位於金門二街路口,地下室停車場有90個停車位。
北二高
  1. 北二高轉機場聯絡道(國道二號)。
  2. 於鶯歌八德交流道下,往桃園市區方向。
  3. 左轉桃鶯路直走見大豐路左轉。
  4. 直走見延平路右轉即看到婦女館。
  5. 婦女館停車場出入口位於金門二街路口,地下室停車場有90個停車位。

搭乘高鐵

請搭乘接駁專車至南華飯店下車,下車後沿復興路直行,右轉中正路,由左手側之遠東百貨公司前之地下道往桃園火車站後站走,出地下道即是延平路,直走過第三個紅綠燈即看到婦女館。

搭乘火車

於火車站下車後,由遠東百貨公司前之地下道往桃園火車站後站走,出地下道即是延平路,直走過第三個紅綠燈即看到婦女館。